回首去年這個時候,我正在領隊培訓班的教室裡,認真的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好領隊,結訓後我就進入了旅行社,從一個基層業務做起,大家都覺得旅行社很風光,但事實是所有的旅行社都很辛苦,Felix在那間旅行社待了近兩個月,最後選擇了離開,原因主要是受不了主管和這種工作節奏。好加在這個工作也有收穫,今天,想跟大家介紹韓國,為甚麼Felix會去韓國呢~既不哈韓也不追星,更用不到化妝品,但說真的,個人非常喜歡韓國電影,韓劇因為我的老媽愛看,國高中的時候也跟了不少,還記得高中時每天回家就窩在電視前等著看"妻子的誘惑",其實骨子裡也有大媽的潛力阿!。當時所屬旅行社的韓國團正好缺一人成團,我主管直接推薦(其事是命令)我去遞補這個位子,她只說一句話:Felix,你去韓國好好看看,相信回來你會有更多想法,當時每天被磨得稀哩花啦,所以也沒想太多,加之該團人數太少沒有領隊,我還能順便實習領隊技巧,所以口袋一掏,放完中秋連假,就出發了。
 
既然要出國,前置準備絕不能少,基本上包含:
1.衣服、日用品、備用藥
出國玩,穿對衣服很重要,比較熱的環境要防曬就要準備薄外套,溫差變化大也要準備薄外套,會遇到零度或以下的低溫,毛帽手套則必不能少,所以出國前一周先確定好當地天氣很重要,當前網路上已經有很多方便查詢的工具,以韓國為例,我會推薦"韓國觀光公社",這裡面就能查詢韓國各地從天氣、節慶、路線等各類訊息,韓國的天氣是冬冷夏熱。中秋,則是韓國最重要的節慶,大家都要全家聚首吃年糕。
再來是日用品,男生比較沒這問題,但女生多半都會帶上旅行用化妝包或個人化妝品,還有像太陽眼鏡、小皮夾等等東西,但是出國玩,小東西帶越多越容易弄丟,所以一切從簡最好;
最後是個人藥品,出國最怕會遇到感冒或是腸胃不適,如果擔心可以帶上感冒藥和腸胃散,其餘則是大家自己身體狀況而定,這裡建議來韓國不太需要帶,因為藥局很好找到,且韓國一般飲食都偏淡(後面會再詳細介紹),所以不太需要擔心吃壞肚子。
 
2.3c用品:手機、相機、充電器、行動電源、萬用轉接插頭(韓國是用圓孔,所以轉接頭必帶,當然飯店也可能提供,但保險起見自己買,反正一個兩三百塊很便宜)
如果手機、平板、行動電源同時都需要充電,一個充電插座一定不夠,建議可以帶到兩個充電插座和兩條充電線,讓3c用品輪流充電,隔天出門才能讓所有3c都充飽。
 
3.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因為去韓國,要換韓元,銀行匯率建議大家參考"台銀牌告匯率",像當前台幣兌韓元就是1:34左右,如果跟團且沒有需要代買東西,可以換5000-10000台幣左右的韓元就好,加上現在刷卡很方便,個人覺得韓國能買得東西沒有日本多,但購物站真的很好買,如果會喜歡韓國零食和彩妝,那可以多換一點。
這裡再分享一個小觀念,機場的銀行櫃台也可以兌換外幣,如果臨時到機場還沒換,現場還是有服務的,但是匯率會比在外面銀行換還不划算,且在機場單比換匯,還要另收手續費100元台幣,所以大家要斟酌,我當時蠻幸運得,我只多換1000元台幣的韓元,櫃台最後只收20元手續費,有時候,人長的誠懇還是不錯低!!
 
4.再來就是個人習慣眼罩、耳塞、懶骨頭,這是長途搭車必備;耳機,避免路途無聊;,搭飛機可以看,這些是我出國會帶上的寶貝。
 
當然物品準備好了,自然還要有行李箱來裝,因為之前出國兩次,分別是中國和日本,去中國是是當背包客,我背上登山背包就去了,去日本則是畢旅,我同學借了我一個行李箱湊合著用,這次要自己去,所以就買了一款布的20吋行李箱,布行李箱的好處是比較好塞東西,也不怕擠和碰撞,且相較於金屬行李箱真得頗輕,且一個大男生真得沒有多少衣服和東西要帶,說真的20吋行李箱加一個背包錯錯有餘了。
 
第一天 0919 桃機到釜山
 
做好準備,接著就要出發到機場了,提醒各位,要出國,一定要提前2-3小時到機場,大家可能覺得,阿不就是上行李、拿機票後就進關準備上飛機嗎,沒錯,但是前往機場路上塞車、機場人很多要排隊、行李內容需要檢查等,有各種因素會影響到我們的時間,如果抓得前置時間不夠,就會趕不上最後櫃檯的時間,若因個人因素沒有來拿機票,旅行社和航空公司都不會理賠,各位一定要注意。
 
到機場的方法很多,因為我當時人在新北,所以先分享大台北到桃機的方法:
1.國光客運:國光絕對是最實惠的選擇,在三重重陽站上車,大約30-40分鐘就能到機場了,且票價才100初,真的超划算。
「到機場客運」的圖片搜尋結果 ​​​​​​ ​
2.機捷:說真的我沒有搭過,但對於位置離北車三重比較遠的人來說,這是一個簡單的選擇,但若看原價,從北車出發到一航廈要160,從三重出發則要140,稍微貴一點。
 
 
3.計程車:如果預算非常充足,又懶得跑車站,那叫一台小黃或uber絕對是最輕鬆的,
 「小黃」的圖片搜尋結果
 
桃機有個特色,如果大家是搭廉航,幾乎都會在一航廈上機,目前Felix出國三次,從來沒在二航廈過,大家到了機場,如果是跟團,記得先打電話給旅行社清單上的領隊或送機人員,甚麼叫送機人員呢,就是當該團沒有領隊,大家在台灣是自行前往時,就會有旅行社派得送機人員,他會將已經刷好的登機証和大家的護照給我們,大家拿了就直接到航空公司的櫃台掛行李就可以,完成後,就可以直接進海關了。
我當天提前三小時到,找到送機人員拿護照辦check in,掛完行李(廉航基本上要有買額外的重量才有拖運),確認登機門和登機時間,就上樓進關,檢查完隨身行李,走自動通關就進關了。進關時,要先給航管人員刷登機証,然後排隊過行李X光機。
 
蠻多朋友都有問過Felix,行李托運和隨身甚麼能放,該放哪,甚麼不能帶,這裡簡單整理給大家,只要記得這些原則,出國行李打包完全不用愁:
1.金屬的東西,舉凡水果刀、小刀片、開瓶器、瑞士刀等金屬東西,這些具攻擊性的工具一定要放在托運行李中,另外,如果雨傘是折傘,原則上是可以隨身,但為了保險起見,畢竟海關安檢人員有權力以安全為由請乘客拿掉,所以是建議放在托運,當然,如果你的雨傘本身就像忍者刀和武士刀,你還想帶出國,那就等著被沒收吧。
2.若有液體類的東西,像是防曬乳、噴霧等,可隨身攜帶,但體積不能超過100cc,且必須放在一個密封袋內;如果進關前大家有帶水,一定要喝完,不然安檢時會被強迫喝完或倒掉,進關後一定有飲水機,所以各位不用擔心口渴。
3.最後是當前智慧型手機必備的電池和行動電源,因為高壓下可能有爆炸或變形的風險,所以絕對不能放在托運,一定要隨身攜帶
原則上,大家最常問的都是這三大類,如果大家想知道最完整的細節,可以上機場安全檢查網頁,裡面詳細介紹了所有注意事項。
 
行李檢查完,就可以排隊等候海關人員檢查,他們會幫我們查驗護照、登機証,並核實個人身分,如果之前大家有出過國,可能有申辦了自動通關,自動通關更簡單,只要進入門內,將護照打開給機器掃描,同時由機器確認人臉是否吻合紀錄,一旦吻合就能通關,在台灣這可是台灣人才有的福利,因為人工查驗非常花時間,特別建議大家要申辦好自動通關。
目前自動通關申辦很簡單,只要身高滿140cm(因為機器高度需要),準備好身分證和護照在機場就能免費辦理(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移民署也都能申辦)。
 
出關後,因為離登機還有一小時半,我開始逛各種免稅店,從各類菸酒、台灣名產、糖果餅乾到精品皮包,甚至是玩具和書都有,菸酒店基本上都是24小時,而其他類型的免稅店則是到晚上11點。目前得免稅店都能讓客人買完後寄存產品,畢竟沒人想多帶行李出國,只要回國時在入關前記得去領取就好。Felix在其中一間免稅店買了一瓶調和威士忌,到現在都還沒打開,反正好酒是越陳越香嘛。
 
 
當天非常不巧,威航該航班遲到,晚半小時才登機,原先航班正常時間16:55飛變17:15登機,到17:45才起飛,真的是非常無奈,好在要出國了,不論早飛晚飛都會飛,心情沒有太大影響。
 
 
因為是廉航,飛機上機餐約100-300間,算是貴的,好在到當地就要吃晚餐了,我沒有花錢買;因為當天颱風剛過,還有外圍環流影響的情況下,飛行過程氣流超多,晃動頗大,比今年二月日本行的時候還要不舒服,Felix又坐在飛機的後方,晃到連書都看不下去,只好倒頭睡覺。
 
 
 
睡著睡著就到韓國了,因為這次是雙城之旅,航班先到釜山,隔天再搭小巴前往首爾,在釜山機場降落後,先出關拿行李,接著就出境來找導遊,導遊是個留學過中國的韓國人,跟我年紀差不多,簡單的自介後順便認識了團員,我發現同團的都是65-80歲的大哥大姐(基本上是爺爺奶奶,但是這樣叫顯得好老阿,人家天生嘴甜),只有一位40歲的大哥是帶他的爸媽一起來玩,很湊巧的我後來跟他是同房的室友。
 
    
 
出機場上了巴士,因為晚到所以無法走行程,導遊直接待我們去吃晚餐,第一餐吃的是豬肉湯飯,從機場到豬肉湯飯店約15-20分鐘路程,說真的出發前我看公司的照片,感覺豬肉湯飯還不錯,但看到內容我傻眼了,因為感覺好清淡(這就是韓國傳統飲食的第一個挑戰),大家可以看到各種泡菜和生菜、蒜頭,不是拿來煮的,而是用來下飯的,韓國的特色,就是會把飯裝在鐵碗裡,這其實是有典故的,韓國受中華文化影響極深,加上國家且地處北邊,冬天很寒冷,所以過往都會有炕,而鐵碗本身因為很好加熱和保溫,只要放在炕上就能維持飯的熱度,所以後來就變成傳統了,忙活了一下午,飛機上也沒吃,餓扁了,要開動了。
 
 
主角:豬肉湯飯,隆重登場,從湯還在滾就看得出非常的燙呢,白湯中煮了約七八塊大小適中的豬肉片,有肥有瘦,Felix先夾了一塊,恩,應該像日本拉麵的肉一樣吧~~~入口後開始黑人問號,然後就滿版了,天阿X,這是啥,居然沒有味道,我自己在家涮肉也沒這麼淡,這時候前面看到的泡菜、生菜、蒜頭就登場了,原來要這樣配才剛好,沒想到朋友們說在韓國都看久了看到會吐的泡菜,反而讓我順利的吃完第一餐><。
下方的照片就是Sky這次的團友們,如上面所說真的都是"大哥大姊",幾乎都是我要叫爺爺奶奶的年紀了,但他們的精力可完全不輸我呢,未來的幾天要請大家多指教了,左下方的大哥就是後來幾天的室友,他原本在三重做中古車買賣,聽他說了很多有趣的事情。
 
 
吃飽後回到飯店,從餐廳到飯店約15分鐘,這裡要提醒大家,​​​進了飯店,待領隊導遊確認分房後,進了房間千萬不要馬上休息,要先檢查該房間的設備,所有的器具不能少,有少有故障要馬上要跟導遊反應,才能及時跟飯店爭取,否則一旦開始使用後就不能換房退房了,領隊導遊基本上都會有電話查房,隔天早上會有飯店的morning call。
今天下榻的是釜山的HILL SIDE HOTEL,房間很簡單卻很寬敞,床意外的舒服,飯店旁邊就有7-11所以不用擔心餓肚子,忙了一天,確認好房間各個環節就洗澡睡覺了,這時都已經當地時間12點了,充實的一天。
 
 
 
第二天,0920 釜山到首爾,普羅旺斯村、新世界OUTLET、臨津閣、北村韓屋村
 
一大早就被叫醒,因為早上要從釜山趕車到首爾,所以吃完飯店的早餐,8:00就出發了,HILL SIDE的早餐我覺得不錯,有現烤吐司和麥片,咖啡牛奶果汁,若不愛西式早餐也有咖哩飯和水煮蛋,對食量大的Felix來說簡直是一大享受,甚麼都吃了一點。但正常來說,韓國人的早餐都吃大醬湯或海帶湯,配點簡單的小菜,幾乎都在家吃,所以沒有太多早餐店。韓國只有生病才吃粥,平常餐餐幾乎都有肉。
 
    
 
開上高速公路,就是預計要六小時的路程,車上無事,導遊簡單講了點故事後就讓大家休息,上車後務必要繫安全帶,且在高速公路的車上乘客不能站著。開了兩小時多,到了"秋風嶺休息站",周圍的風景還挺漂亮,遠處的山峰不知道是不是就是秋風嶺。
 
 
休息站的小店不多,只有幾間餐館,因為時間還早不會餓,Felix完全沒進去看,倒是外面的扭蛋挺吸引我的,他們的夾娃娃機也太可愛了,扭蛋種類也跟台灣不太一樣。
 
 
既然是休息站,飲料是一定少不了的,左邊綠色飲料機,左下方的飲料,非常得好喝,叫做"松汁",是用松樹葉做的,味道有股清香且入口很滑順,就是偏甜,敢嘗鮮得一定要試一下,右邊的咖啡機,我還沒在台灣看過,可能7-11、全家真的夠多,所以沒有這種市場。
 
  
 
休息了一陣子,十點半繼續出發,開到13:30我們終於到了坡州,餓了一早上,午餐吃石鍋拌飯和涮涮鍋,在韓國吃道地的石鍋拌飯,真是非常有趣,餓翻了,開始狼吞虎嚥的吃,在坡州吃到韓國第二次泡菜,跟昨天在釜山吃得不一樣,其實每個媽媽手做出來的泡菜,口味都不一樣,今天的比較濕也比較入味,特別下飯,火鍋中有好吃的魚板(就是左邊長條的那個),比台灣的甜不辣和魚板好吃,算是兩者的綜合體,在韓國,尤其是在釜山,魚板是非常經典的小吃。
 
  
 
兩點多吃飽了,要開始走行程了,首先我們來到彷法國普羅旺斯風格所建的文化園區:普羅旺斯村,離餐廳很近,不到十分鐘就到了,我們在那裡待了約四十分鐘。
 
 
Felix對普羅旺斯本身沒有研究,但普羅旺斯村在我來看就是個小文化村,裡面有非常多的小店,賣得多是服飾、手飾,也有一些紀念品店,但說真得沒有很吸引我,倒是裡面有間大型百貨,裡面的東西還挺有質感的,大家在下面左圖看到的就是入口的裝飾椅,Sky覺得挺漂亮,中間的龍貓則是整間店唯一有賣的小玩物,因為女友很喜歡龍貓,Sky就買了一組,算是韓國行的第一個紀念品禮物,右邊則是個用機車部件拼的機器人,整個園區中我覺得他最有設計感。
 
    
 
逛著逛著,時間很快就過了,我們馬上出發到下一站,坡州的新世界outlet,三點多出發,十五分鐘就到了,估計是因為星期一,所以沒有人山人海,裡面有各式各樣的精品品牌,因為沒有預算,所以Felix沒有花太多時間逛店,倒是這一帶的風景真得挺漂亮,整個outlet是仿歐式的建築,outlet的外面就是金黃的稻田海,一樓的庭園上還有人開的小火車給小朋友搭,因為九月下離萬聖節只剩一個月,庭園的草地上也有鬼怪們開party的佈置。當然,可愛的Line friends也不會缺席這個據點的,喜歡的朋友一定要來跟他們合照。
 
 
四點十分我們重新出發,到南韓最北邊的觀光景點臨津閣,車程只要20分鐘,臨津閣,是韓戰後,南韓紀念和平的地方,當地有祈求和平的黃絲帶,也能眺望當初韓戰有名的"自由之橋",因為 1953年南北韓在此地交換戰俘,戰俘走過後大喊"自由萬歲 ​​​​​​​",所以得名。下圖右邊的是原先的舊橋,左邊的則是後來新建的交通鐵橋。
 
 
講到韓戰,1950.6.25,北韓的領導人金日城,藉蘇聯所送的T-34坦克(蘇聯二戰主力坦克,為當時世界最優秀的坦克之一)之威力入侵南韓,三天就攻下南韓首都漢城(今首爾),一週就攻克南韓中部的防線中清道,只花了十天,就已經打到釜山周圍的洛東江一帶,好在南韓軍終於在此時緩過來,在美軍的幫助下守住這條防線。直到1950.9.15,麥克阿瑟藉28國聯合軍自仁川登陸,用10日就壓退了北韓軍,奪回南韓首都漢城,並一路打到圖們江,直到中國人民解放軍參戰,導致聯軍的潰敗,一路退回到北緯38度線,至此開始陷入拉鋸戰,直到1953年在美蘇中等國的談判下,最後南北韓以38度線重新劃定分界,至此維持了穩定和平至今。
 
 
臨津閣,就是這個歷史事件的紀念碑,這裡​​​​​​​距離北韓的開城工業區只有幾十公里,說真得在臨津閣瞭望台上,風景不但漂亮且沒有任何阻礙,整個一覽無遺,同時,臨津閣公園中,還有一口和平鐘,有來這裡不妨祈求一下世界和平,戰爭,真的是一件很殘忍而恐怖的事情。
最後一張照片,是我在拍鐵軌的時候很巧的拍下來的,一對父子正在一起玩獨木橋,Felix小時候還沒有機會跟爸爸這樣玩呢。
 
 
等到接近五點半,也傍晚了,我們起程到今天最後一個景點,就是首爾的北村韓屋村,因為已經是下班時間,又在首爾市區,我們塞了一小時多才到,到了都六點四十,天已經微黑了,但做為韓式傳統建築,韓屋村可是韓國文化的經典景區,說真的要是時間夠早,這裡一定可以拍個至少1G容量的照片。從餐廳旁邊的小路,沿著階梯往上走,就會來到韓屋村所在的半山腰,韓屋村的屋簷、牆簷都是韓式傳統,有機會再來,我肯定會拍得更仔細。
 
 
韓屋村最常被取景的,就是下圖裡面的這個斜坡,而大家可以看到下方右圖的高塔,就是南山首爾塔,如果穿個韓服,女生們在韓屋村這裡肯定能拍出非常多的美照,可惜這次沒有妹可以讓我拍
><(呼叫女友)。
 
 
​​​​​​​拍完後,今天的行程也結束了,我們到附近吃晚餐,只花十五分鐘就到人蔘雞店,在台灣如果吃喜酒很常會吃到燉全雞,本以為湯會跟台灣一樣濃郁,但簡單一喝,哇塞又沒味道,整個傻了,只能多吃點泡菜了,好在雞肉還算不錯,第一次喝了人蔘酒,味道還挺重的但不辣,加進湯裡面,再加點麵線,就變成一雞三吃,既有雞、雞中又有米飯變成粥,又可以加麵線,算是非常方便的吃法,如果味道再重一點,我相信會更合台灣人的口味。
 
  
    
 
吃飽後已經接進晚上八點半,我們啟程回到位在水原的飯店,未來三天都會在這裡落腳,這次住的是M HOTEL,房間比釜山的小多了,但一個人都有一張雙人床,真的是非常舒服,設施齊全,位置也好,當天晚上,我和室友揪了導遊,我們就去了附近享受夜晚的HAPPY。
 
 
韓國行,是Sky有領隊證後的第一次出國旅行,這給我非常豐富的領隊實務經驗,同時,這也是我第一次的韓國行,未來幾天還有很多有趣的事情,以後再慢慢和大家分享。
 
 
 

​​​​​​​
 
arrow
arrow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