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的亞瑟王史詩電影:亞瑟 王者之劍,5/11上映,Felix 5/13在三重天台看了早場!

 

 

     

為甚麼要放三傻,不,是三帥呢,因為他們的組合簡直是魔戒版劉關張阿,

沒看過他們開無雙,請上魔戒三部曲自己研究

 

       

        最近一次看到史詩電影,已經是魔戒的哈比人三部曲了,說真的,講到史詩電影,我想至今還沒有一部可以取代魔戒,自魔戒三部曲在2001-2003分別上映後,魔戒的好就深深烙映在我童年的腦海中,當時才國小的我對電影中的許多地方還不太明白,更對劇情非常陌生,直到高中讀完小說的三部曲我才明白許多地方的前因後果,儘管小說中有許多的情節因為電影篇幅限制而被刪掉,但透過導演的呈現和演員的詮釋,仍讓觀眾完全銜接的上,更透過場面的營造帶來小說無法帶給讀者的震撼,這也是電影能生於小說卻又能與之分庭抗禮的地方。

     

        魔戒三部曲之後仍有許多電影努力想要突破這個地位,我舉兩個原著很喜歡,但電影不太給力的例子:

 

     

        第一個是小說改編的龍騎士,小說共有四部曲,都是大幅長篇,架空世界的巨大以及細節的刻畫完全不遜於魔戒,電影拍攝的是小說的首部曲,講述的是龍騎士艾瑞岡崛起的歷程,選角本身我覺得還不錯,甚至讓瑞秋懷茲(神鬼傳奇女主角)幫龍配音,但整個電影故事的編排不夠流暢,然後關於龍的成長只用一個過場帶過(最好是小龍一飛上天下來就變大龍啦),再加上最後的大戰過於草率的表現,讓原先小說的豐富性,到了電影完全被抹滅,讓我看完之後不會想再看,只能說內容太豐富,電影無法詮釋,但小說可是好的沒話說!

 

 

               

         第二個是近期的魔獸 崛起,雖然我只稍稍摸過魔獸世界,但卻是從小玩魔獸爭霸3還有寒冰霸權長大的,大學時期更讀了全系列有中譯的魔獸小說,魔獸有著比魔戒還要複雜的架空世界,作為一個遊戲的背景故事,它背後所蘊含的資料,我想是連哈爾金原先寫的"精靈寶鑽",也就是魔戒的整個世界的背景介紹都無法相比的,而做為一部電影,要想講完絕不可能,那自然只能挑個事件來詮釋。相較於龍騎士翻拍後的悲劇,我覺得魔獸在呈現上既能凸顯出遊戲中的人物設定與裝飾(這當然受益於時代、技術和資金);對於人物的刻劃也遠比龍騎士深刻,但僅就單部史詩部曲而言,它的內容細緻度、豐富性與場面震撼仍就無法跟魔戒三部曲來相比,所以我認為魔戒至今依然是史詩電影的標竿。

 

 

        講到這裡,大家會想,那是不是表示亞瑟 王者之劍也不用看了呢? 估計他也不會超越魔界吧,在這Felix建議,如果你不介意看爽片,也愛史詩相關電影,那亞瑟:王者之劍還不會讓你走出電影院就想撕爛票根。

 

 

 

        亞瑟:王者之劍,到底是不是不好的史詩電影呢? 這要看你要從甚麼角度去欣賞,如果對亞瑟王的系列電影有興趣,可能還記得上一部亞瑟王電影,是2004年的"King Arthur",這是由克里夫歐文所擔綱演出的亞瑟王版本,但這部電影的特色在於陳述歷史,它選用當代對亞瑟王研究中的觀點:亞瑟王昰後羅馬統治時期的不列顛裔軍官這個歷史論證為背景,表現了亞瑟在羅馬勢力離開不列顛後,如何率領其手下與凱爾特部落原住民對抗盎格魯薩克遜人入侵的故事,以史實為基礎的史詩電影也不少,梅爾吉勃遜的"英雄本色"或是奧蘭多布魯的"王者天下"我覺得都是經典,而做為史實電影,人物本身的刻畫非常重要,但我覺得克里夫歐文所呈現的亞瑟王不夠鮮明,做為傳奇完全不給力,加上要呈現史實所以完全無法呈現亞瑟王傳奇故事中最重要的元素:魔法。

 

 

                    「brave heart」的圖片搜尋結果

  

要當英雄,你就要與眾不同(快把臉塗藍了)

 

        這樣的故事雖然比較沉穩,卻也更為平淡,只能靠戰鬥場面來博眼球,所以在視覺上就無法超越其他奇幻電影,場面上也無法和其他史詩電影較勁,蠻可惜的。

  

        相較之下,做為再次翻拍亞瑟王的故事,導演改變亞瑟的設定,作為"The Born King",電影翻譯為王者天生,我覺得翻成天命王者也不錯,亞瑟是王子卻因為叔叔的政變而淪為被妓院收養的街頭小混混,從小在街頭混大,但憑著聰明才智不但累積不少財富也成為一個小頭領(其實就角頭),針對亞瑟在街頭的成長過程,導演使用了快轉的手法,讓我們就像看MV一樣的感受它的成長,有些人批評這個方法不佳,但我覺得這種特效還挺不錯的,因為說真的亞瑟如何長大不是重點,關鍵還是他怎麼拔起命定的神劍,以及如何擊敗叔叔而稱王,所以前面的快轉反而會比一般的剪接更有節奏感。

 

這是沃地根(裘德洛飾),亞瑟的叔叔,背叛並殺死亞瑟的父母後稱王

     

         而針對背景故事,亞瑟:王者之劍並沒有設定任何史實依據,而是直接描繪成一個中古且蘊含魔法的世界,等於直接以亞瑟王的傳說為基礎來呈現,就內容而言這絕對是不折不扣的史詩,可惜針對魔法、法師、梅林等前因完全沒有任何交代,而針對裘德洛飾演的沃地根如何習得黑暗法術並結識了邪惡的烏賊惡魔,也沒有清楚交代,所以在劇情進展的過程中,類似的劇情只能由諸多不解觀眾腦補,且補還補不太起來。

     

        電影始於一場慘烈的史詩大戰,由黑暗法師莫德雷德所率領的邪惡軍團騎著巨大戰象(比一般大象大一百倍的等級)要摧毀卡美洛,人類最後的堡壘,但亞瑟的老爸,國王烏瑟拿著梅林贈與的神劍輕易的就斬殺了大法師。但陰謀緊接而來,原來莫德雷德的入侵就是沃地根的計謀,雖然入侵失敗,但沃地根不久就在王宮發動政變,夜襲城堡,烏瑟的軍隊完全無力抵抗而被殲滅,烏瑟帶著妻子與兒子亞瑟逃至河邊,卻被已經取得邪惡之力的沃地根追上,他用一支長矛就秒殺了王后(超可憐,劇中正妹基本都擺設),後又根烏瑟對打,明明就是拿神劍,結果卻被砍爆,感覺導演真的太克意了,當然亞瑟沒死,在河邊被放上小船漂流到別的城市,開始了他的悲慘童年。

 

 

「亞瑟 王者之劍」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右邊的帥哥是看亞瑟拔出神劍的"貝克漢",總要尬一角!(他是導演的好友)

 

        之後發生的事大家就可以想像了,亞瑟因緣際會的來到石中劍的現身之處,順利拔起了石中劍,之後被叔叔威脅,差點被處死,好在反抗軍來解救,並開始他反抗叔叔的道路,雖然經歷一系列磨難,他最終依然取得神劍的威力與王者的自信,並擊敗了叔叔,成為新的王者,並在片尾開始組建圓桌,大家熟悉的亞瑟王,終於完整的出現了,故事到這就結束,因為收尾並不會太過草率,也不算開放式結局,所以空虛感並不會很嚴重,若要將圓桌還沒拼完當作伏筆,那也算可以理解,但依評論和票房,要出續集的可能性不大,只能說如果真的有,我還會想再進電影院體驗,因為這個背景故事中有太多的好東西都沒有講出來,加上導演的風格,如果有續集相信也會很精彩。

 

      做為爽片,片中有兩個地方我認為真的值得一看,其一昰亞瑟和同夥在大城中逃跑躲追兵時的快轉,雖然節奏快到都有點眼花撩亂,但這個手法很有趣,在追逐結束後的戰鬥中,亞瑟第一次用神劍"開無雙",為什麼開請各位自己看電影!!且大招只傷敵人不損隊友,難道導演也玩過三國無雙嗎!

      第二個片段就是亞瑟和叔叔的最終對決,再次變身惡魔的叔叔拿著死神鐮刀,在第一波對決把亞瑟打成重傷,但隨後亞瑟面對了內心的恐懼,並得到父親的認可,完全掌握了神劍之力,因而輕易屌打叔叔的惡魔型態,最後成功反殺,打鬥中的慢動作和對劍的特寫,真的讓我看得很過癮,如果你也喜歡慢動作與特寫的風格,那絕對可以來感受這部片。

 

 

拿神劍的不一定是亞瑟,也可能是蓋倫!

 

 

       

 

arrow
arrow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