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片,是去年底去看與神同行的時候,當時就被劇情吸引,加上主角又是扮演復仇者雷神的克里斯.漢斯沃,讓我產生濃厚的興趣,就在今天,電影上映的隔天我就衝到電影院感受它的魅力,整體內容完全沒讓我失望,若有10分我會給他8.5,劇情很緊湊沒有任何地方卡頓,整個都聚焦在戰役上,且前因後果也交代的很清楚,畢竟是針對史實去翻拍,所以對歷史的還原我覺得是做到位的,至於軍人角色與其家屬的心路歷程,這部電影就沒有太多的交代,只是有技巧的帶到而已。

片中因為劇情關係,也讓焦點基本上都鎖定在主角與其直屬小隊上,讓其它成員的曝光很少,比較可惜。最後要來說戰爭的處理,針對現代小隊作戰的拍攝,過往已經有非常多處理極佳的電影和影劇,本部電影雖然是導演 尼可萊·弗格席的處女作,卻如實的再現了阿富汗戰地的狀況,也將地面戰的交火細節與敵眾我寡的態勢呈現得很棒,喜愛戰爭電影的朋友我相信會看得非常過癮,加上這部電影的史實是偏大場面的作戰,雖不像鋼鐵英雄在二戰那麼宏大,但絕對13小時:比班加西的秘密士兵來的刺激, 看到這裡,大家是不是已經有興趣了呢? 快去電影院感受一下吧

相關圖片 雷神的帥照,不管他演甚麼角色,英雄味都很重阿。

 

前面是對電影的簡單看法,接下來想要分享針對片中戰役與細節的看法,內容有雷,大家自己斟酌吧。

電影的背景建立在911之後,美軍已經對阿富汗宣戰,並制定了針對塔利班政權進行快速打擊的策略,這麼做的目的在於有效的阻絕阿富汗現有政權對蓋達組織的支持,進而消彌當時瀰漫的恐怖主義,並壓制首腦賓拉登的氣燄,也因此,美軍計畫發動攻擊,協助阿富汗反塔利班的民兵軍閥,攻下塔利班在北阿富汗的最重要據點:馬札里沙里夫,因為當時已經10月,對於高原地形的阿富汗來說,快要進入冬季,大雪將會影響進軍,所以美軍必須在短時間內攻下城市,經過戰地指揮官的篩選,最後任務由主角,本名 米基·尼爾森上尉 所屬的特種部隊小隊所承擔,他們透過直升機由烏茲別克的美軍基地進入阿富汗(真不愧是世界霸權,到處都有基地),先在城市南方40公里的地方和反抗軍碰頭,其後對馬札南方35公里的拜門發動攻擊,在空襲的配合下,順利佔領了城市,緊接著對馬札南方10~30公里的峽谷推進,塔利班的主力部隊聚集在此,希望藉地利擋住美軍與反抗軍,但憑藉著空襲優勢,美軍依舊協助反抗軍極潰了塔利班部隊,並進一步收復了城市,整場戰役只耗時3週,成為美國特種部隊的經典戰例。

上述就是整場電影的主軸,省略了戰鬥與小隊的細節不談,整場戰鬥充分展現了現代戰鬥中,科技與空中優勢對開闊戰場的絕對宰制力,儘管塔利班部隊具有絕對的人數優勢(總兵力5萬多人),而美軍與反抗軍民兵僅有不到千人,且就裝備而言,塔利班所屬的部隊還有坦克、裝甲車,大量的重機槍、迫擊砲,在人數與裝備都佔優的情況下,正常應該是能輕易壓垮對手,但現代戰爭已經不是二戰時靠裝備和人力取勝的打法了,美軍憑藉空中優勢,能直接摧毀塔利班的重武器與防禦據點,並對大型攻勢進行有效壓制,所以儘管人數較少,依然能對地面步兵做到極大輔助,看得當下有一種感覺,阿富汗士兵就像是在使用韓戰越戰的戰術與裝備,對抗的卻是當時最現代也最精銳的美軍,雖然不像當初美洲原住民對西班牙人那麼大的差距,畢竟武器殺傷力(扣除空襲)差距極小,但針對戰術、佈署、戰場的靈活應變乃至對時間的掌握,美軍都遠遠甩掉塔利班部隊很多,也因此能造就幾乎等於奇蹟的結果。

「b52」的圖片搜尋結果

B52轟炸機,是美軍宰制戰場的恐怖武器,一次就能給予戰場精準而致命的轟炸,我如果是步兵,絕對不想在有它的地方打地面戰。

除了戰爭之外,片中也有幾個片段讓我記憶深刻,簡單整理如下。

1.塔利班政權的極權與恐怖統治:片中用一個阿富汗小學女老師被塔利班首腦無情槍決的畫面,呈現了塔利班對於其人民的統治手段,女老師只因為教導了超過8歲的女孩們簡單的知識,違反了塔利班規定(8歲以上的女孩不能學習),因此被公開接漏面紗,更被當場槍決,整個片段的血腥與震撼對我來說甚至比戰爭場面更恐怖,也讓我替身處在這樣環境的孩童們感到心疼與難過,連學習都是種罪過,單看此點,台灣真的是天堂中的天堂了。

2.反抗軍將軍的心路歷程:因為不認同塔利班的想法,將軍的家人就被塔利班全部處死,這樣的血淚更加讓將軍絕心反抗;在每次戰鬥中,都會有看似讓部下往前送死的命令,但其實將軍對每一個部下的戰死都會自責,並不是像表面看起來那麼冷酷。而他提到,真正的"戰士"不是靠武器、裝備和科技打贏戰爭,而是要靠堅強的心,也讓我非常感動,在混戰中,真正左右戰場結果的,不完全是科技,願意付出熱血和生命的決心,也是不可忽視的。

3.美軍家屬面對戰爭的表現:對軍人來說,每一次的上陣,都是踏上一次不歸路,能活著回來就是一種幸運,不論軍人自己如何看待,就算能從容赴死,但他們的家屬要用甚麼心態與心情去面對,卻是一般人很難完全體會的,既希望自己的親人為國家為榮譽而拼,卻又希望他們能保住性命,這樣的焦慮、兩難與糾結,真的是讓看的人也覺得心酸,但為了不讓身為軍人的親人擔心,軍眷幾乎只能和其他軍眷彼此陪伴,或自己默默承受,看著就會覺得他們很偉大,每一個軍人的背後,都有一群默默支持他們的家人。

 

​​​​​​​最後要說,能在今年初就體驗到這樣的好片,讓我對今年的電影有更多的期待了,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正版阿。

 

 

 

 

 

arrow
arrow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