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會有這次紀實,其實是4/18那天下午剛好沒事,住頭份的好朋友糾我一起散步,就答應了,他說這是以前常跟家人走的步道,我原先也沒想太多,覺得頂多花半個小時,結果這天我們實際走了兩小時左右,雖然沒有氣喘吁吁,但真的有運動到。

1. 本次路線:

實際的路程如下兩張圖,下方左圖的藍色點串起來的就是我們實際走完的路線,下方右圖則是每一個節點的位置,簡單幫各位整理一下:

0.本次路線.jpg   0.實際步行時間.jpg

原點:我們停車的地方,點擊"原點"就可以看到實際位置,為了確保大家以後想去不會認錯,我抓了Google上的街景供大家參考,請看下圖,因為這一段路肩的位置夠大,可停四五台汽車和十幾台機車沒有問題,蠻多爬山的朋友都會在這裡停車然後往上走。

0.實際起點.JPG

原點 -  A:這段是朋友以前主要散步的步道,因為剛好只夠一台轎車經過,平常很少有汽機車路過,所以能讓我們安心的走。

A - B:這段是從步道的終點一路走"水源路"到"永和山水庫觀景台",沿路都會有樹叢中的縫隙能看到水庫,最後到水庫觀景台就能一覽無疑,如果不想散步到這裡,直接開車從頭份經水源路上來就可以。

B - C:從水庫一路往前走到"牛欄窩茶餐館",中間會經過一個巨大的"髮夾彎",一看就是練車的好地方,不過技術不到位千萬不要隨便嘗試喔;過彎之後往前就會經過永和山水庫的對外大門,之後請往右走,這時你會看到一個叉路口,因為往左上是到別人住家,所以請往前走喔;走一小段就會經過牛欄窩餐館,Google上的評價還蠻高的,但我們當天還在運動,就沒機會品嘗了,下次有招待客戶或朋友,在為大家寫食紀。

C - D:從牛欄窩餐館一路往上走,最後會回到第一段的步道。

D - E:從這個叉路口一直往回走,就能回到停車地點囉,這段上坡所剩無幾,後面幾乎都下坡,比較不累了,正好讓身體和腳放鬆。

主要路線介紹就到這邊,Google給的步行時間約1小時40分,實際上腳程因人而異,我們因為邊走邊拍,所以最後花了2小時,從四點半開始走時天還很亮,到六點半要離開周遭已經半黑,真的是蠻有趣的體驗。

2.實拍內容

苗栗縣是台灣油桐花景點最多的地方,永和山水庫步道也是賞花步道之一,這次是4/18來,有的油桐樹就已經盛開,但沿途往上走還會看到很多棵樹上依然還是的花苞狀態,如果不想去其他大的賞花景點人擠人,五月來永和山步道就是不錯的選擇。

參考來自雄獅旅遊官網的訊息:一般來說桐花開花期在每年的4月份,盛開期在4月下旬到5月上旬,油桐花花期為1~3星期;所以想賞花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啦,不然就明年趁早囉!

4/18這次實際拍攝,使用的工具都是Samsung S10,因為主要目的是散步所以不想背相機。S10絕對是過去一年裡照相功很優異的手機了,因為廣角角度夠廣(123度),所以實際拍攝中的取景構圖很方便,1600萬畫素的解析度也很夠力,完全不會輸給我那台Canon 600D。(相機表示我躺著也中槍QQ)

1.油桐花開.jpg

從停車點往上走,這是第一個遇到油桐樹在路上交織的地方,地上滿是已經凋落的油桐花瓣,不過我們不是詩人,所以沒有浪漫的去葬花,這還是留給文青吧! 

2.油桐花門.jpg

沿著步道往上走,會來到一個緩坡,這裡往右看非常的寬闊,但是還看不到水庫。

3.緩坡.jpg

每次看到太陽,就會忍不住想拍,所以一連拍了三張,都是在這個緩坡一路走過的不同角度所拍攝的,太陽因為快下山了一直都在道路右後方的位置。

4.日落1.jpg

5.日落2.jpg

6.日落3.jpg

一路走到步道終點,就會到水源路,因為是幹道所以來往的車很多,如果有帶小朋友建議往回走,畢竟走路肩挺危險的。

本來朋友想回頭,但我很想拍水庫,他就帶我延水源路一直往下走,我原本只想說拍的到水庫就過癮了,可以折返,結果因為不夠過癮所以就"一去不回"了!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水庫的樹叢縫隙,前面道路旁的樹欉實在太密集,只有這裡露出一小角,很喜歡這樣的意境,就可惜遮擋依然偏多。

7.湖景1.jpg

隨著海拔逐漸降低,周遭的樹叢沒那麼密集了,剛好看到這個角度,卯起來拍了好幾張,這時已經可以感受到水庫的水量了。

8.湖景2.jpg

最近開始嘗試用濾鏡,目前只喜歡用這個黑白風格,以前用Photoshop把照片修成黑白覺得很有意思,現在手機輕鬆就能做到。

枯木代表的滄桑還有生命的盡頭,對應著湖水和週遭植物的生命力,有一種強烈的對比感。

9.湖景3.jpg

接續下一個拍攝點,已經可以看到半個水庫了,4/18的天氣很好,湖水拍起來挺好看的。

10.湖景4.jpg

快到水庫觀景台前,經過一塊農地,裡面有一片不小的火龍果園,我超愛吃火龍果的,所以拍了一張,這個角度也很寬廣,可惜水庫大部分被擋住了,有空拍機就能克服。

11.火龍果園.jpg

雖說天氣不錯,不過當天的晚霞真的蠻特別的,好像有一種奔放的力量,對映著夕陽的顏色又是另一種美感。

12.晚霞.jpg

用S10的最大倍率(52mm),可以勉強拍攝出湖中一棵枯樹,這跟前面拍的強烈對比的意境很像,可惜手機的放大倍率有限,所以主體的枯樹顯得有點模糊了

13.湖中枯樹.jpg

到了水庫觀景台,就沒有任何遮擋,可以想怎麼拍就怎麼拍了,如果有空拍機,我相信這個地方取景的照片會是最好看的。

14.水庫景點實拍1.jpg

用黑白濾鏡一拍,又是不同的感覺。

15.水庫景點實拍2.jpg

跟上面兩張的角度不同,我又往前走了一點,到水庫旁的涼亭,這裡是一個絕佳的拍攝點,幾乎沒有雜草的遮擋,可以清楚地拍攝到整個水庫了。

16.水庫景點實拍3.jpg

在下圖畫面右邊就是水庫的堤壩。

17.水庫景點實拍4.jpg

實際拍攝堤壩的樣子,真的很美,搭配上夕陽,真的是很有味道,可惜那些高壓電塔的電線讓畫面變得不是很協調。

18.水庫景點實拍5.jpg

旁邊還有一顆樹,不確定樹種(不知道是不是杜鵑花),但是納進去拍跟上一張相比又是另一種意境了,這張的夕陽更柔和。

19.水庫景點實拍6.jpg

下圖則是刻意調暗後拍攝的,太陽變得不太一樣,構圖部分只有留下堤壩,高壓電線被修掉了,看起來比較自然,很喜歡這種感覺。

20.水庫堤壩.jpg

當然,免不了要用黑白濾鏡來復古一下,太陽下方有一個小黑點,那不是髒汙,而是一隻剛好飛過的鳥喔,點大圖可以看得比較清楚(可能要視力2.0~哈哈)。

20.水庫堤壩-復古.jpg

水庫觀景台部分,除了景點拍照、上廁所外,就沒有其他東西可以看了,假日都會有小攤販賣東西,有帶家人去的可以逛逛(都是一些青菜和日用品)。

完成核心的拍攝,我們就開始回程,一路走出水庫大門,依照Google上的路線,我們走到了"牛欄窩茶餐館",還沒看到招牌前想說是不是古蹟,結果是復古餐廳,查看Google地圖上有幾百人給過評價,總分有4點多,下次應該專程來一趟。

21.牛窩欄茶餐館.jpg

復古一下,總是可以讓畫面更有意境。

21.牛窩欄茶餐館-復古.jpg

經過牛欄窩後,後面都是一般的步道,我就沒有再拍攝了,這趟旅程是我在頭份竹南的生活快一年中,第一次走的步道(我覺得崎頂的子母隧道實在太短,所以就沒納入),這次走的主要是水庫的北邊,其實水庫南邊還有一條有名的步道:劍潭古道,下次換去這個地方散步,挑戰下一個紀實,如果有需要畫面原圖,還請留言跟我說喔,祝你賞花愉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頭份 永和山水庫 步道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