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供需」的圖片搜尋結果 「iphone 7」的圖片搜尋結果 ​​​​​​​

對消費者來說,買東西的價格越低越好,品質則越高越好,但是,供應商則相反,總希望價格越高而成本越低越好,經濟學第一堂課,老師必教我們供需,當消費者和供應商間的期望達到均衡,就會成交,只是,現實生活不是實驗室,沒有辦法只考量一兩個因素的影響,現實的市場價格,有諸多的影響因素,今天我想整理一個邏輯,就以蘋果手機為例,一台iphone7要價台幣25000元,今天消費者願意花25000買這支手機,是因為消費者認為他所得到的價值至少不低於25000,甚至遠大於25000,所以儘管一支手機就要將進台灣一個月平均薪資的費用,但果粉們買起來一點都不手軟,但為何一支手機可以有這麼強大的吸引力呢?

對一個人來說,手機本身不是不用就會死掉的東西,所以不像食物和水,人不一定要有手機,在這裡我把人不一定需要的東西定義為"價值品",因為不是必須卻能讓人購買,其背後勢必為購買者創造或帶來了某些價值,以iphone來說,除了手機本身就能帶來的便利性、功能性之外,因為"蘋果"的品牌與其系統ios所帶來的整個價值網絡,我想絕對是這支手機能讓大家買單得更重要原因,好的品牌可以吸引消費者主動去選擇它,不論是行銷成功、產品品質優異,或是使用後所得到的認同感與炫耀性,都創造了果粉對蘋果手機強大的愛好度,而且涉入程度越深,愛好越強,這反映了一個好品牌應該要積極去塑造其附加價值,並持續提高產品的品質,進一步,還能改變與影響其使用者的行為,這時,已經被價值所吸引的使用者,不會介意去負擔事實上越來越高的成本。

Sky個人使用的是S7,這是Samsong的旗艦機,也是Android系統當前在市面上功能頗優的手機,若要比較硬體規格,S7我相信不會和i7之間有巨大的落差,這裡我不討論誰輸誰贏,因為對Sky來說,就算i7真的比較厲害,我也不會去買,這是因為我習慣Android的使用介面和邏輯。果粉常說,用了就回不去了,但我用過幾次,我還是不喜歡這個模式,這是因為我比較笨嗎還是我比較土,我相信不是,只是大家在不知不覺中習慣了蘋果的模式而已,而我不想習慣,這裡我想說,消費者其實很容易被影響,我們在做購買決策時,會有非常多的補償行為,阿,因為iphone這麼強這麼好用,貴是應該的,如果今天不掛上蘋果的logo,但功能其實一樣強,售價卻只要一半,系統也不變,大家會買單嗎?我相信很多人會買單,這時,我們會發現,我們大部分花的錢,其實買的是對一個品牌的認同感與價值感,所以,當產品品質夠優,品牌形象夠好,價格絕對不會是一個讓消費者猶豫的因素。

想說這些,是因為今天在和同事討論公司產品的市場價格,許多經銷商在其電商平台上任意調整公司產品的零售價,說穿了,降價絕對可以賣得比較好,但這個行為本身卻破壞了公司的產品行情以及品牌形象,做為品牌的經營者,我們自然不允許別人來破壞我的價值,所以我認為這個任意調降售價的行為必須被遏止,儘管我的同事們並不完全認同,但我相信檢舉並停止砍價式的惡性競爭,長期而言才能累積公司的品牌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