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說Felix有甚麼最喜歡的Youtube節目,那在知識類的首推一定是邏輯思維,邏輯思維這個節目,其實是中國的知識家羅振宇所創的頻道,專門解析和分想從歷史、商業、思維到文化等面向的知識,每一次看節目都是一種享受,當然你說看完就會頭好壯壯,明天上班馬上加薪發大財,當然沒有這回事,因為學習和成長,從頭到尾都是一件累積的事,從來就沒有一蹴而就得,如果你覺得一切就可以速成,那你可以不用看下去了,快去找攝影機錄下你的方法吧,說不定馬上就變網紅喔。

今天Felix來分享三個關於如何成為高手的概念:

1. 踏出舒適區

2. 刻意練習

3. 即時反饋

 

首先來解釋一下學習是甚麼,請看下圖:

學習的概念.jpg

大家一定對圓心中的三個字很熟,這幾年聽到都會背了,就是舒適區,與它對應的就是恐慌區,說文解字一下:

舒適區:都是你會的,你已經在運用,而且熟到可能反著做都可以得事情,比如睡覺、走路、吃飯等等

恐慌區:哇,這是甚麼,我完全看不懂也不會做,比方小學生看到微積分阿(天才不算)、非工程師看到程式語言阿等等

所以學習,就是我們從舒適區逐步向恐慌區前進的過程,舉個例子,我原本會99乘法,但我完全不懂微積分,根本無字天書,所以我必須去了解非常多的知識,包含代數阿,多元次方阿,開根號等等直到我能弄懂微積分,這個過程的進步,就是學習。

但是從這裡也很清楚可以看到,這個過程絕對不輕鬆,甚至是痛苦的,為啥呢? 畢竟都是我不會的阿,今天一個再喜歡學東西的人,每天都要面對自己不會的東西,等於每天都在面對挫折和挑戰,正常人才不幹呢,但就是這個艱苦的過程,才能讓我們比昨天的自己還要更強,正對應了所為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再來要分享的是刻意練習這個觀念,不是要介紹這本書,但其實蠻推薦大家有空的話去認真讀,作者透過實證的一萬小時累積方法論,告訴你怎麼成為高手。

不過其實不看書一樣能了解甚麼是刻意練習,我把它拆解成兩個部分,就是刻意 和 練習:

刻意:表示有方向,有目的的學習特定的知識、經驗與方法

練習:表示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重複再重複的運用你在"刻意"觸碰下學到的東西

將兩者結合起來,並用一句話說,就是:有意識的持續練習,為甚麼是有意識呢? 因為當我們處在舒適區中,很多時候我們的行為是無意識、下意識的,畢竟你閉著眼睛都會嘛,但是若想要有效精進自己的能力、技巧,讓學習可以真正內化並變得更專業,就必須讓隨時專注在目標上。

跳投.jpg

舉例,我想要學會跳投,那我肯定先找一個會跳投的人教我,但是當我看完我就會跳投了嗎? 怎麼可能!! 真正的會跳投是當你處在比賽中,對手馬上就要撲過來蓋你火鍋,但你依然可以自如的投籃得分,如果只是一個人一直投一直進,那只是跳投的"基本功"而已,當然我的意思不是你不用去練基本功而一直去跟別人鬥牛,畢竟對手不太會跟你說你現在技術好不好,你可能也會想說,阿就能得分就算好阿,這也沒錯,但最終是必會停留在一個水平就不會再進步。

我提供一個有趣的練習方式,你先觀察你的籃球偶像,當然是他必須擅長跳投的,完整的記下並模仿他的動作,然後找一個跟你一樣熱愛籃球的朋友,你們輪流練習,一個跳投,一個蓋鍋,讓你自己置身於運用這個技巧的情境中,自然的你的練習就會比單純的沒壓力的練習來得更有效果。

 

最後要分享的,跟上一個部分也息息相關,就是一個能給予"即時反饋"的學習環境。

這裡又需要為大家說文解字了,甚麼是即時反饋呢?

就是說,今天你做了一個練習或嘗試,但你自己也是新手,怎麼會知道自己做得好不好呢? 這時後,你就需要一個前輩、教練或顧問,給你有方向性、專業性的改善建議,而且能在你做完時就告訴你,不然那個練習效果肯定打折扣。

飛鏢.jpg

舉Felix自己的例子:我非常喜歡射飛鏢,就在我的租屋處,我架了一個飛鏢盤,平日假日,沒事時就在那射,但是總覺得自己成績就不怎麼樣,同樣是射中紅心,我可能十分鐘內一直射,就能射中個1~3個,有時候差一點連一個都沒中。要說是技術很爛但也多多少少玩了快一年了,怎麼就無法有一個明顯得進步呢? 其實關鍵就在於我只是在家裡玩,而沒有找專業的前輩或是朋友校正我的姿勢、出鏢的技法、瞄準的技巧等,純粹靠自己,套一句羅胖-羅振宇講的,就叫"傻練",當然不會有太大進步。

看完Felix活生生的經驗,相信你們一定不會希望自己辛苦學會的東西,經過長久的努力卻依然只懂個皮毛,所以找到一個能給予你即時反饋的環境就非常重要了,比如,你想要培養閱讀,那可以去加入讀書會,透過一群讀友的切磋,讓自己的想法更有深度;想要練長跑,就去家跑友社,一群人跑不但更有動力,還能從跑友身上學會更好的呼吸法、跑法等等,如果想要更進階的學習,當前各種領域的達人、youtuber、專業知識網站很多,只要你願意接觸,就能得到非常即時且很棒的答案回饋。

講到這邊,已經簡要的勾勒了關於學習的三個重要觀念,想成為高手的你,千萬要時刻記得,並天天運用:

1. 持續踏出舒適區,觸碰與嘗試你不會的東西

2. 刻意練習,讓自己在實際應用這個觀念、技術或方法的情境中持續的用、持續的操作。

3. 即時反饋,透過有效且專業的立即性意見,持續修正你練習的結果

保持下去,相信你我都能在想要發展的領域,成為一個專業的高手!!

 

今天想分享的,就是如何讓你有效成長的概念,若你看完覺得很有趣,或是有幫助到你,歡迎給我一點鼓勵,如果你覺得哪裡說得不好,還請指教喔。

arrow
arrow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